最近案子被抽查,斟字逐句的依據法條抓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,感到相當的無力,或許站在監督者的立場,建管單位也必須秉持自身的原則,但是對於一些枝微末節,法條文字上的過度解讀,實在令設計單位無法理解,這種對每個文字解釋的堅持與刁難,讓想要有所突破建築師卻步,令想用心作出好設計的想法窒礙難行,令我不禁思索起原則這回事。
        今天恰巧讀到關於榮格的小故事,當他理論中的某個觀點被批評為前後不一致時,他回應說:「我關注的是中央的火焰,我試圖在它的四週擺設鏡子,以便讓其他人看到它。有時這些鏡子留有空隙,不完全精準密合。我對此於能為力。請專注於我試圖指出的事物上!」
這段話精闢地道出了許多認真做事的人的心聲!只是關注重點的人太少了,大家都將心思放在如何攻擊別人的破綻,如何詆毀別人,如何阻止別人超越自己,而非將注意試圖指出的事物上,這種種的攻擊、挑剔與刁難,摧毀無數夢想的種子與幼苗。
       「華麗一族」的男主角鐵平,為了實現夢想,儘管環境艱難,處處遭遇刁難與打壓,他仍然懷抱著夢想與熱情,擁有鋼鐵般堅強的意志力,希望把日本的鋼鐵推向世界的舞台,讓日本進身國際一流的強國。
        安藤先生勉勵大家秉持著「我們正在營造城市,開創國家未來」的榮譽指自覺,來面對自身的工作。的確,面對艱困險惡環境,如果又喪失了信念與夢想,試問這一代的我們將如何自處?
        「為愛向錢衝」的男主角鈴木島男,為了保有父母留下房子,違背自己的原則,跟隨與自己理念不和的老闆高柳徹,最後卻走上與高柳徹相同了路,以錢最為最高指導原則,迷失了最初的本心,或許在屈服的那瞬間,最終目標的面目已跟著選擇的路一同扭曲變形了,最後不免成為慾望權力的奴隸,不願意侍奉上帝的天使,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欲,終究墮落為惡魔。
        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的名言:不擇一切手段,追求最高道德。所以是不是當其他的事物與自己的最高指導原則相牴觸,就能打著這個終極目標的大義之名號,犧牲了其他人,剷除所有阻擋在前方的障礙物。南方朔先生在Jihad一文提到,一切有待更進化的道德觀去評斷,否則恐淪為你的愛國鬥士,我的恐怖份子的弔詭了。
        終究這是個道德的問題,而不是個是非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sieh aphy 的頭像
    hsieh aphy

    hsieh aphy的部落格

    hsieh a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