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  看完電影我感到很悲傷也很沈重,我一直想像自己是女主角,假如我是她我該怎麼辦,一邊是自己的家庭,一邊是生命中的真愛,不管選擇哪一邊都很痛苦。她放不下先生和子女,她認為她丈夫沒做錯什麼事,對她也很好,不能因為一時的衝動,而拋夫棄子,和一個認識幾天的人遠走他鄉,她覺得應該為過去的自己負責任,當初作得決定,不能要家人為自己承擔後果,或是因為自己對未來的不確定、理想與現實生活的差距,為了自己的私欲,犧牲破壞一家人的幸福。

        當關係相衝突時,我們只能犧牲影響最小的一方,而放棄男主角似乎是傷害最少人的抉擇,在錯的時候遇到對的人,是最美麗的錯誤。但在一夫一妻制度還存在的同時,婚外情便被視為不道德,違反善良風氣,即使再偉大的愛情,在巨大的輿論壓力,與內心愧疚煎熬的複雜情緒,都難保不會變質,也許將時光凍結在最美好的那瞬間,對彼此都好,心中都留下美麗的回憶,牽絆終身的愛情,愛情因為不完滿,才顯得淒美悲愴,史上偉大的愛情故事,不過都是日常生活,喜怒哀樂細微情感的渲染誇大,再加上殘缺的結局,就成的人人歌頌讚揚的的淒美故事了。

        畢竟生活不只是浪漫與愛情,現實生活才是最真實的,看電影時一直很沈重,也許心中有股衝動,希望女主角可以掙脫束縛,勇敢的面對自己的感情,追求犧牲已久的自我,悲哀的是,也許在她選擇婚姻的剎那,她也同時放棄了追情愛情的權利,最後理智戰勝了情感,她選擇了平凡家庭主婦的生活。平凡,卻可以掌握,許多人害怕跳向未知的未來,不也是這種心態嗎?

        我們都平凡,害怕變化,害怕自己無法掌握的事,也許這也是一種生活哲學。最重要的事,不管選擇哪一條路,都沒有機會再回頭走另一條路了,要尊重當時的自己所做的決定,既然決定了,就盡心的踩好每一步,不要浪費時間後悔,而糟蹋了當下。

        相愛是否就要在一起?多麼無奈的問題呀!每個人都不只是一個單一的個體,我們有許多關係與責任,愛情並非生活的全部,但是我們卻常把它視為生命的全部,才會有這麼多的衝突與煎熬。許多事情是無法兩全的,要多陪伴家人、朋友,就無法多陪情人,隨著年歲的增長,要負的責任也越多,無法單純只依自己的好惡,做決定,如此便會被旁人指責自我、自私,但是在他人指責自己的同時,他們又何嘗不是站在自己的立場來指責我呢?這不是很弔詭嗎?也就是說,其實每個人都是自私的,但是又需要在一個結構化的社會中,找到自己的認同感,才能證明自己是和別人一樣的。唉!真無奈,人生就是不斷的在妥協,不停的尋找平衡點,不是對自己最好,但卻是可接受的狀況,也許很無奈,但這就是人生吧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eh a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